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

互動科技創意設計應用學程簡介

「互動科技」過去廣泛運用於數位藝術創作,尤其動態的裝置藝術、新媒體藝術與舞台展演等。遊戲機Wii的風潮席捲全球,令所有人驚艷於互動與整合(interaction and integration)所產生的商業價值。 有感於「互動科技」的產業應用條件日趨成熟,景文視覺傳達設計系以創意設計為根基,希望藉由「互動科技創意設計應用」學程的開設,充分掌握運用「互動科技」的能力,將互動科技的軟、硬體技術及設備,與原有的創意商品設計、環境視覺規劃、數位媒體設計相結合,激發學生創造潛能與研究學習動機,開發更多新的創意設計應用模式,培養具備科技能力的跨領域創意設計人才。 本學程設計以「實務應用」為導向,為期兩年,內容包含基礎課程: 互動數位藝術基礎、互動感知科技基礎、介面控制軟體技術、互動裝置設計。進階課程包含: 互動裝置與影音應用、虛擬實境、3D/VR實務設計、互動科技與產業創新、互動專題製作實務等。

1 ।學程目標:

景文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以創意設計為根基,希望藉由本學程「互動科技創意設計應用」的開設,進一步掌握運用「互動科技」的能力,將互動科技的軟、硬體技術及設備,與原有的創意商品設計、環境視覺規劃、數位媒體設計三大課程相結合,以期激發學生創造潛能與研究學習動機,開發更多令人耳目一新的互動創意設計應用模式。 由數位科技所引發跨領域整合已經是全球共同趨勢,加上寬頻網路、無線傳輸、微機電、IC晶片及資訊軟硬體的進步,不斷推動產業必須快速調整才能跟上時代腳步。未來,具備設計與創作技巧,又能善加利用不斷推陳出新的科技能力者,是台灣創意設計產業最具競爭力的人才,也是本學程推動的目標。


2. 學程規劃特色與特殊設計:

(1) 應用導向,軟硬兼顧: 整體課程設計很清楚地以「實務應用」為導向,同時兼顧硬體—互動裝置,和軟體—程式控制,以及具有未來應用發展潛力的虛擬實境3D互動軟體課程。

(2) 搭配業界師資,本系教師協同授課: 師資安排除本校資工系及元智大學資傳系各有ㄧ位教師支援,其他都是業界師資。同時每一門課程規劃一位專長相關性最高的本系教師,協同業界師資一起授課,除加強本身對互動科技的了解, 也協助同學思考互動科技如何與視傳設計相結合這個
最重要的課題。協同授課的本系教師在此扮演引導、 催化、轉換、傳承的多重角色作用。這個設計也是為 了讓互動科技的基因注入視傳設計的血液當中,既使在學程結束後不會一切歸零。

(3) 團隊專題課程,結合實務: 在第二年安排上、下學期連貫的「互動設計專題製作」實作課程,讓學生合組團隊經由實際案例製作落實所學,將來能順暢地與產業界銜接。

沒有留言: